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一起來繪本世界玩英語
Amazing Learning Journeys with Storybooks

2015/06/15作者/黃珮君(Betty Huang)


前言

  繪本迷人之處就是圖與文相互合奏,敘說故事,帶領我們進入奇幻旅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小孩亦然,每個人的生活經驗、對世界的認知各不相同。在這段旅程中,讀者以自身經驗或認知與故事互動、詮釋故事,甚而被激發想法,有所思有所感動。這樣的歷程對小孩們尤其重要,透過繪本,他們建構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就像法國知名童書出版社負責人阿朗.賽赫(Alain Serres)所說: 「好的童書必須要能讓小孩子認識世界,更能想像一個和他不一樣的世界,不必害怕向小孩呈現真實的世界,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要低估小孩的理解力重點是要讓小孩正確理解世界運作的方式與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繪本被廣泛應用於英語教學,筆者與繪本的結緣也是起源於教學需要。有些繪本所具的特性,的確很適合應用於英語教學或學習,例如豐富故事性、插圖、反覆的句型、包含其它知識如自然、數學等。通常筆者在選擇繪本時的原則有二:一是以英語教學為目的、二是個人的喜好收藏。若以英語教學為目的,挑選的繪本通常有以下幾個考量:
(1)繪本中的字彙和句子難易度是否符合大多數學生的程度。
(2)繪本中的字彙或句型可以搭配主教材,可設計為主教材的延伸學習活動。
(3)對初級的小朋友而言,有重覆句型的繪本比較容易理解,而且可以有效幫助記憶學習。
(4)繪本故事的內容是否適合小朋友做口語的練習,如角色扮演活動。個人認為在挑選這類繪本時,不一定要為了配合小朋友程度而只選單一重複句型的內容,如此反倒侷限孩子接觸學習native speaker的語法。
(5)故事內容貼近孩子的經驗,比較能夠引起孩子共鳴討論。
  除了當作主教材的延伸學習活動,繪本也常被筆者用來進行英語閱讀教學。

繪本英語閱讀教學

  繪本閱讀教學大致包括三個階段:[1]說故事、[2]共讀 (shared reading) [3]閱讀延伸活動。是否以誇張熱鬧的方式說故事或運用道具,見人見智,有時也根據教學對象而決定。共讀階段所設計的活動,著重建立識字能力、朗讀、複習學過的字彙句型、閱讀理解和運用閱讀策理解故事。繪本中的插畫往往在閱讀理解的過程提供很有效的線索。利用繪本封面或插畫讓學生預測故事內容,或者看圖用自己的話重述故事,都是很能熱絡氣氛的閱讀活動。

  這些年因為教學與本身喜愛而逐漸深入接觸繪本後,心生感觸,似乎在帶領孩子接觸繪本的過程,我們賦與繪本太多使命,語言學習、生命教育、品德教育……,太多附加目的掩蓋繪本原本的單純趣味,也失去讓孩子與繪本直接接觸,靜靜欣賞體會的空間。尤其繪本中的插畫,在焦點放在語言學習時,經常被忽略跳過。

  其實繪本中插畫不只是幫助閱讀理解的線索而已,它有時營造文字所沒有的氛圍,描述文字沒提到的細節。因此當英語繪本被應用在教學時,若只偏重語言學習而跳過圖畫欣賞或觀察,非常可惜。因此建議老師們或家長,選擇繪本當作英語學習材料時,不妨在課堂學習活動之外,營造讓孩子坐下來靜靜閱讀,觀察插畫,感受圖文搭配所帶來的趣味。有此體認之後,我開始在教室設置繪本區,將課堂上說過的故事、以及從學校圖書館借來三十多本的英語繪本都放置於繪本區,利用課堂的完成書寫練習之後的時間,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程度,自由取閱,進行獨立閱讀(independent reading)。

  在語言學習活動之外、在諸多設計好的繪本活動之外,不妨讓我們帶領孩子回到與繪本最單純直接的接觸,坐下來安靜地閱讀,悠遊奧妙的繪本世界!

2 則留言:

  1. Betty老師:

    我是附小學生家長,想請問您的e-mil.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gorillataipei@yahoo.com.tw

      刪除